审计室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长李召虎调研指导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31

3月27日下午,校长李召虎到审计室调研指导工作。副校长王建鸿、学校办公室有关同志陪同调研。审计室班子参加调研。

彭彬首先汇报了审计室2020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

在听取汇报后,王建鸿指出,内审应作为学校防范经济活动风险的“眼线”,要能准确识别办学中的经济风险,并能及时预警,扮演好“吹哨人”角色。他从内审应确保学校“安全”、“规范”、“有效”三层面,提出审计室要在为学校经济决策、资金资产安全方面不出现明显失误和差错,学校经济行为不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发生根本冲突,资金资产资源最大限度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事业发展等方面作出努力。为做好内审工作,应从促进学校经济决策科学化、学校内部管理规范化、学校经济风险防控常态化“三化”着手,对学校年度财务预算编制和决算执行,从办学资源投入的方向、力度、效果反观预算安排科学性,进而从审计的角度提出改进的建议意见;要切实把审计与内控紧密结合,把主要审计业务流程崁入管理过程中,通过内控评价来改进管理制度与流程,要通过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审计,使审计工作能够有效促进学校业务管理。为了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形势,要通过抓业务学习、建审计案例库、借鉴协调外部审计力量,尽量发挥好审计资源。要与学校财务等部门联手,构建学校和二级单位清晰的经济责任体系。

李召虎在充分肯定了审计室为防范学校经济活动风险、促进学校资金充分利用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后强调指出,内部审计要发挥好作用,既要遵循国家《审计法》和教育审计有关制度规范,更要明确高校这一基层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目标和定位上要体现自身特点。要进一步明确“审什么”、“怎么审”、“审计结果怎么用”。审计室要重视教育部通报的、有关高校在被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通过分析梳理,找出我校经济活动和业务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薄弱点,进而开出学校经济和管理活动应避免的“负面清单”。审计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清单中列出的问题,要及时分解到位,通过业务培训和自查自纠,达到有效防控经济活动和管理风险的目的。做好2020年的审计工作,要突出审计重点,把控关键环节,列出具体项目清单,统筹利用好审计室自身人力资源和社会审计力量,让审计过程公开、公平、公正,使审计质量得到有效保障;要真正发挥内部审计的预警功能,让二级单位明确经济活动的红线在哪里,怎样做才合法、合规、合理。

工作动态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一号430070   Tel:027-87282039 87282530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农业大学审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