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室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审计信息 >> 正文
刘家义:强化审计监督 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5-06-09

刘家义在审计署党组2015年第四次专题学习会上强调

强化审计监督 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5月22日,审计署围绕“深化审计与推进改革”主题召开署党组2015年第四次专题学习会。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围绕“强化审计监督、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发表讲话。全体署领导参加了学习会,并分专题交流学习体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到会指导并讲话。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刘家义指出,是否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前途和命运,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之道,关系到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复杂性。一方面,中国目前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人心凝聚,但也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改革发展的大好机遇稍纵即逝;另一方面,深化改革需要面对思想僵化、制度藩篱、既有格局、既有利益、诉求多元等障碍和难题,任务十分艰巨。同时,实践永无止境、改革永无止境,全面深化改革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刘家义要求,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认清责任和使命,发挥好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全体审计人员务必坚持理论自信、思想自愿、行动自觉。一是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一手抓对重大问题的揭示,促进依法行政,严肃纪律,惩治腐败;一手抓深入揭示造成审计发现问题的体制障碍、制度缺陷、机制制约等,促进深化改革。二是要排除干扰,勇于担当,无私无畏,依法尽职履责。三是要主动转变观念,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人、权、财”,从国家角度出发,形成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环保、民生审计一体化,境内、境外审计一体化,查处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动改革一体化的国家审计观。同时,审计人员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审计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

邵旭军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审计署党组本次学习会取得的成效。她认为,多年来,审计署党组坚持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把学习会作为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的重要阵地,谋划部门重大工作、形成工作思路的重要平台,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的重要载体,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形成了一套较为有效的做法。审计署党组在学习中切实做到了领导重视、以上率下;准备工作充分,学习过程扎实认真;联系实际紧密,注重学以致用;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在中央国家机关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她指出,就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专题学习整体情况而言,还需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解决好务虚与务实、理论联系实际与取得实效、发挥引领作用与示范带动作用的问题,把党组学习打造成理论学习的“示范班”,发挥好“火车头”的带动作用。她表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将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一道,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组(党委)学习的有关要求上下工夫,在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坚持不懈学上下工夫,进一步提高党组学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增强学习实效。

审计信息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一号430070   Tel:027-87282039 87282530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农业大学审计室